当前位置:东检动态(旧)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预告】
(发稿时间:2017年10月17日)
 
 

        

#走近一线检察官#【护航自贸】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预告】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决策。全国各个自贸区所在地的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着力构建检察服务保障体系,为自贸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我们将到上海、福建两地,看看检察官们如何坚持法治先行,护航自贸。敬请关注!

 

【长预告】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20139月,我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浦东宣告成立。此后,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决定设立广东、天津、福建和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自贸区,形成了“1+3+7”的自贸试验区格局。

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自贸试验区的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文件,对检察机关服务自贸试验区金融、贸易等改革创新提供重要指引。2017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上海浦东召开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果,探讨如何深化法治服务保障平台、“两法衔接”平台、自贸区检察合作平台、自贸检察智库平台建设,推进“自贸检察”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提升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

为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检察机关还因地制宜建立专门保障机构。2013115日,上海市检察院派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室成立。此后,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派驻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检察室、厦门市湖里区检察院派驻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检察室、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派驻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检察室等相继“亮相”。

今天的直播活动中,我们将选取上海浦东以及福建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作为您了解检察机关服务自贸区建设的窗口。那里的一线检察官们将亮出绝活,让您看看检察机关为护航自贸进行了哪些创新探索,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期待您为检察机关喜迎党的十九大、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加油,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