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检动态(旧)

浦东检察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虚假诉讼监督案再审改判
(发稿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浦东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沈某与张某、某保险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涉嫌虚假诉讼,遂依职权予以受理。经审查,沈某因交通事故受伤,为提高赔偿金额,与案外人预谋,授意医院工作人员篡改病历,使得其伤势被鉴定为交通事故十级伤残。后沈某诉至浦东新区法院,要求事故责任人张某及某保险公司赔偿其各项损失12万余元。经法院调解,确认沈某因交通事故产生的合理损失共9万余元,其中,某保险公司在保险责任范围内赔付8万余元。某保险公司已如数赔付。事实上,沈某的实际伤情应获得保险赔偿金额仅为1万余元。

浦东检察院认为本案现有新的证据足以证实沈某与案外人恶意串通,采取伪造证据、虚构损害后果的方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致使法院作出错误的民事调解书,从而骗取保险公司保险金,不仅损害了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而且扰乱了司法机关的正常司法秩序,遂向浦东新区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浦东新区法院回函采纳并于近日再审调解结案,最终确认某保险公司在保险责任范围内赔偿沈某各项损失为1万余元。

(浦东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