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检动态(旧)

浦东检察院发布12条意见保障浦东营商环境建设
(发稿时间:2018年03月01日)
 
 

        

228日上午,浦东新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出台《服务保障浦东新区营商环境建设12条意见》,将为主动回应市场主体司法需求,为浦东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为经济新的增长点保驾护航。《法制日报》《检察日报》《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和《上海法治报》等中央与本市12家媒体16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充分发挥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职能,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这是浦东检方服务保障上海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浦东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毅敏介绍说。根据12条意见,浦东检方将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加大惩治侵犯产权犯罪力度,坚持谦抑执法、适度容错,从探索单位犯罪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加强对涉案人员和涉案财产的强制措施的监督、增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行刑衔接等多个方面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并通过大调研的形式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试点单位犯罪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该院将聘请专家团队对涉案单位的社会危害性、处罚适当性进行综合评估,提出可行性检察建议,适时启动相关程序,最大限度保护市场主体的发展空间。

浦东新区检察院将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进一步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对以商业贿赂、虚假诉讼、强迫交易等不法手段破坏公平市场营商环境的犯罪进行严惩。同时,将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大惩治力度,并对严重侵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以及破坏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市场环境的重大犯罪,依法严肃处理。

另外,浦东新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协同保护,通过命名检察官办公室法律服务窗口,搭建与高新技术企业沟通互动平台,为创业人员提供便利维权渠道。同时,还将定期发布白皮书、检察建议和专项报告等,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法治教育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