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检动态(旧)

浦东检察院发布《涉自贸、科创检察工作白皮书》
(发稿时间:2018年06月01日)
 
 

     

531日,浦东新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浦东检察院2017年度涉自贸、科创检察工作白皮书,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更高标准、更好水平的法律服务。

“在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新的历史背景下,浦东检察院围绕自贸试验区“三区一堡”与“三个联动”的建设任务,充分发挥打击、监督、保护等检察职能,”浦东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毅敏介绍说,积极主动融入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实施大局。

白皮书以浦东检察院2017年办理的涉自贸、科创刑事案件、民事行政检察案件数据为基础,分为案件基本情况、对策建议、典型案例三大部分重点关注过去一年涉自贸、科创案件呈现的新情况,针对案件反映出的值得关注的新动向,就突出金融风险防控精度守住金融安全底线、加强产权案件办理准度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网络案件查办力度积极参与网络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职能作用、拓展司法改革深度提升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能级等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针对当前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非法集资犯罪”、“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犯罪”、“涉虚拟货币犯罪”、“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等案件呈现出的新动向,浦东检察院已确立了明确类案办理标准,加强侦查引导、依托命名检察官办公室,突出司法办案的针对性、深化“两法”衔接,加强部门协作、注重民行检察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等一系列工作做法和措施。

另外,浦东检察院对涉众型案件探索建立追赃挽损工作标准流程,构建系统化的追赃挽损工作体系,减轻投资者损失,努力实现执法行为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注重司法教育引导功能,通过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为企业创业创新、科学管理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