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队伍建设

最美家庭 | 陈纪军家庭:平凡之中见真情
(发稿时间:2022年03月04日)
 
 

            

喜报

浦东新区检察院

陈纪军家庭、夏静家庭

荣获

2021年度浦东新区

最美家庭”称号

 

今天就让我们

先走近陈纪军检察官的家庭,

听听这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的温暖小故事吧!

 

    陈纪军检察官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妻子王莉琼系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女儿系一名年轻上进的医院行政人员,一家人相亲相爱,处处与人为善,时时宽以待人。

 

爱岗敬业,共同成长

陈纪军检察官与妻子相识相知、共同生活近三十年,始终相敬如宾,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共同成长。陈纪军,现任上海市张江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从检三十余年,始终秉持着一名共产党人、一名检察人的初心使命,坚守在检察办案的第一线,先后在反贪部门、刑检部门任职,爱岗敬业,精研业务,从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逐渐成长为部门副职,并担任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的主办检察官,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嘉奖等荣誉。

 

陈纪军作为“涉老年人刑事案件”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的主办检察官,自2017年起带领专业化办案团队率先在全市试点涉老案件专业化办理,创新建立涉老年人刑事案件“捕诉监防研”一体化办案机制,探索涉老年人刑事案件相对不起诉量化评分制度、相对不起诉条件制度、被害人多元化救助制度等,并逐步走向成熟,连续四年在重阳节发布浦东新区涉老年人刑事案件检察工作白皮书,形成浦东经验并在全市有一定影响力。

 

陈纪军的妻子是一名白衣天使,从事医务工作已经三十余载,也是一名投身于党务工作多年的支部书记,参加工作以来作风务实,思想坚定,恪尽职守,十余次获得“优秀医务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在工作中,她注重强化支部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以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奋斗精神,在党务工作和门诊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廉洁自律,兼顾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赢得群众的信赖。

 

陈纪军的女儿虽刚参加工作不久,但工作认真负责,勤学好问,工作表现获得单位肯定,已获得单位“优秀职工”“优秀团员”等称号

 

陈纪军家庭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生活中互敬互爱,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疫情面前,勇于担当

 

在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后,陈纪军妻子一直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她主动请缨,担当起第七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领队的职责,严字当头、全力以赴地做好入境人员接收、核对、观察、转运、交接等环节的闭环管理工作。她带着使命责任,团结点位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倾尽所能地安排好隔离人员的衣食住行,改善他们在隔离期间的生活,保证医学观察点的安全稳定,筑牢“战疫”堡垒。

 

陈纪军同志除了做好太太的坚强后盾,也带领部门同志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立足检察职能,宣传防疫知识,解答相关法律问题,践行司法为民,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心力

 

陈纪军女儿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苗接种工作中,在她服务的接种点,主要负责接种疫苗后后留阶段的现场管理,并针对居民接种后普遍关注的抗体持续时间、不良反应等热点问题解惑释疑。她牺牲节假日休息,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身体力行,弘扬孝道

 

在同事眼中,陈纪军是典型的“上海好男人”,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办得好案子、带得了队伍,还烧得一手好菜。殊不知,这烧菜的手艺是陈纪军孝心的点滴积累,是陈纪军践行孝老美德的见证。

每周末,陈纪军都会携妻女去看望双方老人,几十年始终如一,风雨无阻,这已然成了陈纪军家庭周末的固定行程。每次去看望老人,陈纪军都会煮一大桌丰盛的饭菜,陪老人小酌一杯,陪老人话话家常,用最大的耐心体谅老人的絮叨,关心老人的健康和生活起居。陈纪军正是通过这些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对女儿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影响着周围的同事朋友,传递着敬老爱老的社会正能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陈纪军家庭用爱心、善心、耐心、责任心谱写着“美丽家庭”的乐章,于平凡中见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