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干警风采(旧)

浦东新区院侦监处荣获“上海市模范集体”称号
(发稿时间:2015年05月07日)
 
 

        

让每一起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

【编者按】在429日召开的上海市庆“五一”暨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浦东新区院侦监处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模范集体”光荣称号。这是继反贪局、反渎局之后,浦东新区院刑检部门第一次荣获这一上海市最高集体荣誉。现将侦监处事迹材料刊登如下,希望侦监处全体干警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也希望全院干警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在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宏伟事业中实现各项检察工作的新突破、新跨越。

浦东新区院侦查监督处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履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职能,5年来,连续两次荣获上海检察系统“集体二等功”,被授予最高检“2010年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先进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涌现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检察业务专家、上海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等先进典型,为维护浦东和谐稳定的平安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办理的吴某侵犯商业秘密案获时任市委书记俞正声批示肯定;在全国首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得到了国务院领导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在全市率先建立与食药监部门合作长效机制,推动了食品医药等民生领域违法专项治理,央视《焦点访谈》等进行了报道。

严惩犯罪,把好刑事检察工作第一道关口

审查逮捕是刑事检察工作的第一道程序。侦监处把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依法打击影响城市公共安全、食药安全等犯罪,把好惩治犯罪第一关。5年来,受理了739510302人批捕案件,办理了诸如外籍教师猥亵儿童案、三林毒驾案、非法屠宰生猪案、721人“伪基站”案、公安部督办的14人特大“医托”专案以及张某某非法经营、销售假药案等一批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把公平正义渗透在每一起案件中,体现了打击犯罪的威慑力。特别是在世博会和亚信峰会期间,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三贩”专项整治、“迎亚信、保平安”大整治,成功办理了“5.19”持刀抢劫银行等案件,全力保障重大敏感时期浦东社会稳定,被最高检等授予“2010年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不枉不纵,坚守诉讼监督第一条防线

罪与非罪,关系到当事人的人身自由,更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不放过一个罪犯、不冤枉一个好人,是侦监干警奉行的职业良知。2011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监督工作改革后,侦监处迅速转变工作模式,积极应对新挑战,既加强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也更加注重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以及追捕追漏工作,做到不枉不纵,维护司法公正。2014年监督侦查机关对2起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案件撤案,实现了零的突破,避免了当事人错误受到刑事追究。5年来,防止2名怀孕妇女、6名严重疾病嫌疑人继续受到羁押,纠正了4起无刑事责任能力、无犯罪事实、非法证据导致的错案;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3起,追捕到案234人;对侦查机关不规范执法行为口头纠违89次、书面纠违39次;制发通报12份,强化对类案的监督。在办理45人联名控告某村支书蒋某职务侵占一案中,侦监处干警多次下访,深入挖掘案件线索,成功对蒋某犯罪行为进行立案监督,蒋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的重刑,充分展现了法律监督的锋芒,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开拓创新,打造“两法”衔接全国第一个平台

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以罚代刑现象,侦监处深入调研,在技术部门支持下,自主开发了包括案件移送、跟踪监控、案件咨询、执法动态、法律法规、预警提示、辅助决策、监督管理等八大功能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绿色通道”,入选中国首届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览会,得到国务院领导肯定,并在全国推广。2010年来共建议行政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线索89122人,其中依托平台,发现了浦东首例非法屠宰生猪案、使用非法添加剂生产加工豆制品案线索,并结合办理这2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危害食品安全案件,在全市率先建立检察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安全、涉医领域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了食品、涉医等民生领域违法专项治理,央视《焦点访谈》、《检察日报》、《上海法治报》等进行了专题报道。

融入大局,服务社会综合治理第一线需求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司法为民”宗旨的要求,也是落实2014年市委“一号课题”的题中之义。侦监处积极服务保障国家战略,运用法律手段配合解决新区一号工程——“三违”整治中遇到的执法难题,严厉打击违法强占动迁安置房的寻衅滋事活动,为上海自贸区、陆家嘴金融城、临港、前滩等重点区域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获新区政法委专项表彰。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创新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的机制,探索逮捕必要性公开听审、促成刑事和解等多种公开化办案的新模式,近两年来定罪不捕同比增加64%,促进了社会和谐,增强了司法公信力,5年来共收到犯罪嫌疑人及家属赠送的锦旗、感谢信、表扬信14件。聚焦社会管理热点难点重点领域,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充分利用检察建议形式参与社会管理,5年来制发检察建议50份,取得良好效果。如世博会开幕前,针对龙阳路地铁站出租车司机“宰客”,严重影响上海形象的问题,制发《情况分析》和《检察建议书》,得到市委领导批示和职能部门重视,市文明办牵头建立了整治、管理的长效机制。又如亚太地区最大的医药研发外包企业药明康德公司连续发生2起员工非法窃取新药商业秘密的案件,侦监处主动延伸检察职能,上报了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的《情况反映》,制发《检察建议书》帮助企业堵漏建制。201210月,公司向上海市委发出感谢信,赞扬上海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得到了时任市委书记俞正声的批示肯定。

内强素质,争创职业化专业化的第一流队伍

行不率则众不从,身不先则众不信。侦监处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专业化队伍。处室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沉入一线办案;创办《群之烁》专刊,打造干群联系交流的平台,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开展“释法说理专项练兵”、“大练兵、大比武”等一系列业务竞赛,强化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全处28名干警中,党团员27名,本科以上学历27人,其中研究生15人,5年来有6人分别荣获最高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嘉奖及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检察业务专家”、“优秀侦查监督员”,连续3届全市条线考核名列第一,展现了队伍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