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干警风采(旧)

明察秋毫让“黑客”无处遁形
(发稿时间:2013年11月20日)
 
 

     

  

    在上海检察系统,贺卫是出了名的温文尔雅。可一站到法庭上,他仿佛变了个人,言辞犀利、直指要害。从事检察工作以来,贺卫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全国十佳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中国优秀青年卫士、上海十佳检察官、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劳动模范……

  如今,当年那位舌战群儒的公诉人已成长为业务精湛的管理型检察业务专家。2011年,他从市检察院一分院调任浦东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如何确保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成为摆在贺卫面前一道迫切求解的难题。他结合浦东新区的地域特点和办案特色,牵头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新机制和新举措,包括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主任检察官”制度、涉罪未成年人“捕诉防行”一体化工作模式、审判监督立体化监督机制以及简易程序出庭扩大试点等一系列全市有影响的创新项目。

  作为上海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区,浦东新区检察院经常会遇到一些新类型的犯罪。作为分管副检察长,贺卫在建立各种机制保障办案的同时,也经常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年轻的同事分享。去年,贺卫和同事就办理了一起罕见的侵入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案件—盛大网络的“黑客门”事件。

  20129月,盛大公司在对公司内部服务器例行杀毒时,突然发现了一个陌生的IP地址。通过分析,这个IP地址是顽固的木马病毒,存在窃取系统信息、修改系统文件等情况,而且这个木马已经侵入50台内部电脑。事关重大,盛大公司随即向警方报案。警方接报后,顺藤摸瓜找到了这个IP地址的主人,竟然是两个90后的年轻人阿杰和阿龙。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两人在计算机程序上的“造诣”却不亚于科班出身的高材生。20112月,阿杰在扫描网站漏洞时,发现了盛大网络的客户服务器。他随即向服务器内植入了木马程序,以此向好友炫耀,并将木马控制权交给了阿龙。阿龙也不甘示弱,利用这个木马进一步入侵了盛大公司的内部系统,窃用了客户代金券并注册了一个盛大云主机,大量复制了盛大公司的内部文件,其中包括代金券的经销商账号和密码。

  浦东新区检察院在受理该案后,发现该案类型新颖、案情专业复杂,属于罕见的侵入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行为,但从证据上看,对于经销商代金券数据的大量泄露,两位年轻的“黑客”并没有其他案件中常见的非法占有和牟利,他们似乎也只是“炫技”而已。该案中,阿杰和阿龙既可以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的共犯,又可以认定两人分别触犯两个罪名,即阿杰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阿龙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但是,这两个罪属于想象竞合犯。想象竞合犯,指一个行为触犯了数个罪名的情况。根据法律规定,想象竞合犯应择一重罪处理。

  可这起从未办理过的新类型案件该到底如何定罪,这让承办检察官伤透脑筋。案件送到贺卫处,他发现此案是上海首例黑客侵入计算机系统案件,且涉及到IT界的著名企业,能否成功办理可能为上海乃至全国今后办理黑客案件提供范例。

  由于案情罕见且复杂,贺卫召开了公诉部门主任检察官联席会议。他提出,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看似雷同,实则存在明显差异,即阿杰做了前期工作—寻找漏洞、植入木马;阿龙做后期工作—继续深入、非法控制。简单地说,阿杰只是“探路者”,而阿龙却是“淘金人”。最终,在贺卫的建议下,检察机关认定阿杰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和工具罪,阿龙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

  贺卫常说,认真研究检察业务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并给出正确的答案,这是作为基层检察院的检察业务专家应该做的事情。在他的带领下,浦东新区检察院已有不少青年检察官脱颖而出,成为上海检察系统优秀公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