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报告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发稿时间:2021年07月06日)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具体举措

责任部门

1

习近平法治思想

社会大众

检察干警

运用各类媒体平台,持续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检察干警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覆盖的系统学习和培训。

政治部、办公室

2

深入宣传宪法

社会大众

检察干警

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政治部、办公室

3

广泛宣传民法典

社会大众

检察干警

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委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实施意见》;维护高科西路民法典展板;充分利用两微一端、门户网站、报刊、宣传册、板报等平台和载体,全方位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政治部、第五检察部、办公室

4

宣传与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

社会大众

检察干警

重点围绕自贸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化“法律进企业”工作,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在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宣传;依托“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法律服务。

第七检察部、办公室

5

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社会大众

检察干警

积极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围绕扫黑除恶、毒品预防、金融服务、个人信息保护等开展经常性法制宣传教育。

各业务部门

6

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

社会大众

深入开展兼职法治副校长制度,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打造青少年“身边的法治课堂”特色品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第八检察部

7

刑法、民事、行政诉讼法

社会大众

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结合检察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向当事人、诉讼参与人、旁听群众等以案释法、答疑解惑、宣传法律政策。

各业务部门

8

典型案例

社会大众

贯彻浦东新区“八五”普法规划决议,建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长效工作机制,开展集中普法活动,及时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情况。

办公室、各业务部门

9

检察工作

社会大众

深化检务公开,对公益诉讼、生态检察、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问题举办检察开放日和新闻发布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企业代表等参加,畅通监督渠道,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办公室、相关业务部门

10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社会大众

检察干警

创作推广宣传新颖且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积极参加全国、全市微视频征集展播等活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丰富法治文化的内容和形式,打造具有检察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

办公室、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