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园地

“自贸检察”,四大平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发稿时间:2017年07月07日)
 
 

        

    76日,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浦东,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这里举行。来自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11个省市检察机关的代表,一起总结交流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果,探讨如何深化法治服务保障平台、两法衔接平台、自贸区检察合作平台、自贸检察智库平台建设,推进自贸检察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提升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这是第一次召开自贸试验区检察机关会议,标志着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创新理念制度组织构架,找准自贸检察定位工作路径

  2013929日,我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浦东正式宣告成立;

  20141226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并扩展上海自贸区的实施范围;

  2016831日,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决定设立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区。

  自此,中国形成了1+3+7自贸试验区格局。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上海自贸试验区批准设立后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就相继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检察机关服务自贸区金融、贸易等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指引。

  三年多来,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和地方党委部署要求,将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各自地域特点和优势,在理念、制度、组织构架创新上,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的工作。

  上海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方向和路径。

  广东省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确立了衡量服务保障工作的根本标准、基本理念、基本要求及有效举措,全省三个自贸区片区所在地检察机关按照《意见》要求调整了服务保障工作思路。

  天津市检察院从五个方面提出20条服务举措,所在地滨海新区检察院也出台18条意见,紧密对接自贸区建设目标要求、功能定位,为做好自贸区检察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福建检察机关从围绕增强大局意识、履行检察职责、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研究出台13条服务意见,明确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的基本方向、工作重点和服务措施。

  针对不同自贸区的定位,检察机关因地制宜构建专门化的服务保障机构。上海市检察院在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不久即设立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领导小组,并于同年115日组建了上海市检察院派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室;福建省检察院在设立自贸试验区检察室的同时,成立了福州马尾、厦门湖里、平潭三个片区检察室;广东省检察院专门组织成立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检察院,履行县一级检察院职权;在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加挂广东自由贸易南沙片区检察院牌子,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检察院设立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

  精准惩防涉自贸区犯罪,全力营造优质的营商法治环境

  今年1月,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对李某等5人非法骗购外汇2.8亿美元案提起公诉。案件显示,2015年以来,被告人李某等先后在上海自贸区等地注册11家贸易公司,在香港注册5家离岸公司,利用这些公司骗购巨额外汇。办案检察官审慎辨析,成功指控了这起涉及自贸区的金融犯罪案件。

  三年多来,检察机关针对自贸区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把防范风险作为重要底线,加大打击发生在自贸试验区内部和周边地区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力度,依法惩治自贸试验区内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领域中的职务犯罪,精准惩防各类涉自贸区犯罪活动,全力营造优质的营商法治环境。据上海检察机关统计,全市共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涉自贸区各类刑事案件649823人,涉及逃汇、信用证诈骗、骗取出口退税、骗取贷款、合同诈骗等22个罪名,有力维护了自贸区稳定的治安环境和经济秩序。

  福建省检察机关自2016年以来,依法审查逮捕涉自贸试验区刑事案件6584人,提起公诉8299人。天津自贸区设立以来,天津滨海新区检察院共受理涉自贸区审查逮捕案件88117人,受理起诉案件133165人;依法决定逮捕7591人,提起公诉112124人。

  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从营造鼓励创新、支持改革、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出发,研究和处理司法实践中具体问题,提醒政府部门和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上海市检察机关每年定期对外发布涉自贸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系统梳理涉犯罪案件情况,向社会公众通报犯罪特点、发案趋势,围绕优化自贸区监管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福建省平潭县检察院探索自贸检察室+互联网工作模式,建立平潭检察院台胞服务微信群,为台胞提供法律服务。厦门市湖里区检察院开通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绿色通道,方便自贸试验区企业查询。

  四大平台互动协作,全面提升检察服务水平

  三年多来,各自贸区所在地检察机关主动聚焦所在地自贸区不同定位和特色,与政府部门和企业加强合作,建立法治服务保障工作平台。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针对陆家嘴片区金融制度改革、张江片区科创中心建设等不同特点,分别与5个区域管理局签署了法治环境建设合作行动备忘录。

  自贸区所在地检察机关与自贸区公安、法院、海关、仲裁、检验检疫等职能部门普遍建立起联络人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区内执法、司法、监督信息互联互通常态化的两法衔接平台。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依托两法衔接平台,监督移送犯罪线索13件。上海市检察院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加强常态性的沟通联系,定期相互通报情况,有效预防和打击金融领域的犯罪,积极服务金融创新。

  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地检察机关加强沟通联系,签订了《关于建立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对接合作机制的备忘录》,并推进1+3+7自贸区检察机关对接合作交流,搭建起自贸区检察合作平台。三年多来,由平台牵头举办沪粤津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交流研讨会,围绕自贸检察工作的焦点问题密切交流,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自贸区检察工作新格局。

  为有效解决自贸区相关专业领域检察专门人才资源不足问题,检察机关通过引进人才、加强培训和组建自贸检察智库等,打造自贸检察智库平台,进一步提升自贸检察服务能力水平。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共16人担任智库专家,为自贸区检察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借助四大平台开展互动协作,自贸检察正从原先的几株盆景,逐步发展为一座大花园,在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壮丽事业中争奇斗艳,播撒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