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园地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基层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检察长 陈宝富
(发稿时间:2014年10月16日)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基层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一)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基层检察工作政治方向

方向是行动的指导。党的十八大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价值、理论贡献、实践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法治建设道路是检察机关应该坚持的政治方向;坚持依法治国,实现司法公正、强化法律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基本要求,也是检察机关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直面广大人民群众的基层检察机关应该严格按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发挥检察职能,履行国家法律监督职责。

(二)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检察工作体制和机制创新

结合浦东检察工作的实际,通过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和部署, 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建立科学、合理的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检察工作方法,循序渐进地推进检察工作体制和机制改革,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找准问题症结,分别提出解决措施,实现基层检察机关各项制度和机制的科学发展,以笔者所在的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为例,以下几方面值得一提:

1.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一是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捕诉监防”一体化建设,推行逮捕阶段听取律师意见制度、法律援助全程化制度和合适成年人全程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等制度,加大涉罪未成年人案件的不起诉、非刑罚化适用力度。推进涉罪未成年人观护体系建设,与社区、企业合作,建设覆盖全区各个街镇、社区的观护体系,推进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二是探索“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与相关部门修订实施意见和信息共享平台应用管理办法,将信息共享平台工作纳入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之内,通过建立“双向移送”机制,改变以往行政执法机关向司法机关单向移送线索的模式,解决“以罚代刑”等问题。

2.推进办案方式创新。一是创新组织模式,继续深化主任检察官制度试点,围绕更加有利于符合司法规律、更加有利于办案管理组织、更加有利于精英人才培养、更加有利于适应公安探长制、法院合议庭制的工作模式,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检察机关办案组织为目标,改革现行主诉主办责任制。二是立足金融检察职能,推进金融检察专业化发展,为浦东核心金融功能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通过建立专业化的分类办案机制、专项信息通报机制、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金融检察人才专门培养机制等四项机制,大力提升金融检察的专业化水平。以发布金融犯罪案件白皮书和召开金融法治建设工作联席会等方式,建立信息案例通报、资源共享等金融检察常规办案机制。三是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聚焦民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打击涉黑涉恶、严重暴力等犯罪,及时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垄断经营、多发性侵财等涉及民生的常见犯罪,完善涉黑、涉邪教、涉众等高风险案件的侦捕诉衔接机制。

3.推进检察监督模式创新。一是以深化类案监督为重点,加大对涉及执法指导思想、重要法律政策、类案执法平衡等一类问题的监督力度。深化对民事行政执行的监督,通过加强与区信访办、区人大信访部门的联系及与控申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掌握了解执行活动的信息;通过与区国资委、区农委建立定期联系和案件线索通报机制,拓宽督促起诉案源。二是拓展检察监督范围,延伸检察职能,积极推动社区检察工作。在承担重点项目的社区设立社区检察室,深入社区普法宣传,启动社区检察讲坛,在北蔡镇大华社区和三林镇世博家园社区开展以“惩防并举、保障民生”为主题的“举报宣传周”活动。

(三)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关键在人,关键靠队伍。基层检察队伍的执法素质、执法能力、执法作风是基层检察工作开展的基础,是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保证。

1.开展正确的政绩观教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通过修订完善岗位目标考核实施办法不断推进执法(工作)档案建设,着力构建、改进和完善有利于基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检察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保证考核全面、综合、科学。既要考核业务工作,也要考核队伍建设;既要看“显绩”,也要看“潜绩”;既要看主观努力,也要看客观条件;既要看工作力度,也要看质量和效果。通过发现、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引领全体检察干警自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2.塑造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反映检察机关的性质、功能、目标、价值取向及其实现途径,按照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相关指导意见,制定《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理性、平和、规范、文明”的执法理念教育,提高队伍践行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能力。

3.注重专门人才和后备人才的培养。通过推进“岗位练兵”、检察业务竞赛等岗位实践和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干警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通过加大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培养力度,注重检察业务专家、各类专门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的培养,努力培养更多具有精深法律功底、丰富实践经验的专门人才,为基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人才储备。专门领军人才培养方面,成立了刑事实体法、刑事程序法、金融犯罪、知识产权犯罪等研究小组,提升干警的理论水平;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制定了《关于加强书记员队伍专业化管理的规定(试行)》,积极探索书记员队伍的专业化管理,建立与检察工作实际需要相适应的专业化书记员队伍,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

4.推进检察形象建设。提炼反映基层检察机关及各部门特色的队伍形象实践标准和规范要求,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执法形象、工作形象和社会形象。通过开展密切联系学校、社区、乡镇、企业、社会团体等基层组织,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了解基层群众诉求。通过文明处室创建活动,营造学习型检察机关氛围,同时在办公区域进行检察文化长廊建设,提升检察干警的荣誉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