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检动态

为“触法少年”插上梦想的翅膀——浦东新区检察院启动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
(发稿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日前,浦东新区检察院、共青团浦东新区委、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在12355青少年保护热线高东前哨站共同启动“绿泥人”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项目。

    活动现场,“追梦者”项目的学员,即检察机关观护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在上海戏剧学院专业志愿者指导下汇报演出了经典剧作《悲惨世界》选段,获颁“梦想达成书”。本次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再次启动,旨在品牌创新——一方面进一步扩大、整合检察社会服务资源,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涉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正,另一方面积极回应社会高度关注的低龄未成年人严重违法犯罪问题,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的项目化运作。

    据悉,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始创于2014年,旨在探索以项目形式开展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构建小组互助、团体疗愈、志愿服务、法治震撼教育等个性化教育矫正体系,并于2016年推出子项目“追梦者”青少年艺术养成项目,进一步尝试通过艺术引领的方式有效改善涉罪未成年人的认知偏误、矫正不良行为,取得了良好的个案与社会效果,曾被市政法委经验推广,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浦东新区检察院顾琮检察官办公室透露,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是指,为了预防 “触法少年”(即实施了严重不良行为或触犯法律、但因年龄或情节等法定原因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再次违法犯罪,由公安、司法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等依法对其进行社会化帮教和必要的强制性矫治。自2013年起,该院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该制度,有效教育矫正多名“触法少年”,并逐步总结出“三级干预”、“四重保护”、“五星联动”等工作机制,于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未检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参与此次活动的青少年、社工和社会人士均表示,“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的再次启动将帮助更多“触法少年”重归正途,为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探索注入新的活力,为全国未检工作发展、相关制度构建和立法完善提供一些“上海经验”、“浦东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