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案释法

洋人入境盗信息 读卡不成反被捕
(发稿时间:2018年06月21日)
 
 

     

中国人多,银行多,ATM机也多,在中国ATM机上获取信息不容易被发现。”被网络传言忽悠的两名外籍人士基某和德某,怀揣着发财梦来到中国,意图在上海这座“人多钱多”的大城市狠狠捞上一大笔钱。可惜他们出师不利,入境不到一个月就被公安人员抓个正着。日前,这两位远道而来的淘金客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批准逮捕。

出生于1987年的基某没有工作,游手好闲的他和朋友德某两人无所事事,便经常在网上闲逛,无意间发现有人在网上传授经验,称可以从中国的ATM机上盗取银行卡信息,带回国内就能盗刷获利。囊中羞涩的两人如获至宝,立刻就按照网友所说行动起来。基某供述,他们准备“一起出钱购买窃取银行卡信息制作银行卡的设备,再前往中国,获取银行卡密码和磁条信息后带回去,然后找网上的黑客解密,把银行卡信息出售他人获利,或者把银行卡信息写入空白银行卡留为己用。”

2018329日,两人携带事先购买的探头、盗取信息等设备以及大量空白银行卡,来到北京,4月初抵达上海。两人一到上海就准备“大干特干”一把,于是立马在浦东新区附近的各个地方踩点,寻找适合使用他们所购设备的ATM机,据基某交代,他们足足花了两个多星期的时间踩点,才开始在一些ATM机上尝试安装设备。然而事情的进展并没有他们一开始想象的那么顺利,“要么直接装好设备后就黑屏,要么放进去简单操作后就黑屏”。但屡屡的失败并没能阻止他们渴望发财的步伐,422日,他们总算找到了一台可以安装设备的ATM机,二人满怀希望,以为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于是在ATM机上安装完相关设备后,就躲在马路对面观察,等待得手。

几分钟之后,来到银行准备取钱的蒋某来到了这台“有料”的ATM机,可接连插入两张银行卡都被机器吞卡,正在奇怪的蒋某还在研究ATM机的界面,忽然被从机器上方掉下来的一块带有摄像头的东西吓了一跳,这下蒋某察觉到事情不对劲,便立刻询问了旁边银行大厅的工作人员,被告知可能是寄生读卡器、存在被盗刷银行卡风险,蒋某便立刻果断报了警。而在不远处观察动静的两人猜测事情可能暴露,便丢下装备仓皇而逃了。根据监控录像,公安机关很快锁定了多次出现ATM机附近的基某和德某。

2018424日,以为“在中国ATM机上获取信息不会被发现”的基某和德某,并没有担心前天的事件暴露,依然再一次出发去银行ATM机试图安装设备,然而再一次失败而归。就在他们回到酒店大堂的那一瞬间,立刻被守候伏击的公安人员抓获,当场从二人身上查获作案设备和可以写入银行卡信息的各类磁条(芯片)卡共计213张。

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基某、德某虽然试图盗取信用卡信息用于盗刷牟利,但客观上并未得手,因此不能认定其信用卡诈骗的罪名,但是二人在中国境内违反银行卡管理法规,持有大量伪造的空白信用卡,其行为同样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已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故对二人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