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案释法

向70多人借款炒股欠下2200万
(发稿时间:2018年04月25日)
 
 

     

1955年出生的张某从2000年开始炒股,他一直坚信自己能靠股市发家致富,他的生财之道是借别人的钱获自己的利,最终因持续亏损无法还款而东窗事发。

2000年,张某开设股票账户进行炒股,正逢股市行情大涨,张某看着账户里的钱越来越多,发现炒股是一条特别适合自己的谋财路子,但苦于自己的本金少就算翻番也赚不了大钱,于是张某想到了向亲戚朋友高息借钱的法子。

一开始他允诺年息20%向村里的邻居朋友借钱,忠厚老实的形象加上按时还本付息的信用,张某打出了自己“炒股高手”的“牌子”,一传十,十传百,十几年内张某借到的钱已经数以千万计。

然而这“稳赚”的背后是张某持续亏损的残酷事实,张某交代:“2015年下半年开始,我的股票交易额不多了,基本上都是向他人借款,拆东墙补西墙,支付高额利息及偿还本金了”。

面对越来越大的资金缺口,张某并没有收手,而是为了维持现状,不让债务人知道他亏损的事实,继续不断向他人借钱,同时存有“搏个机会”的心思,天真地认为“只要股市有涨势,我还是可以有盈利的。”

这种天真的想法很快就被现实打破了,201710月,张某意识到自己已无力回天,怕债务人上门讨债,举家搬迁到临时租借的房子里躲债。

20171031日,张某被抓获归案,风光一时的“炒股高手”成了犯罪嫌疑人。截至案发,张某共骗取70余人资金,实际未兑付金额2200万余元。日前,张某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