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案释法

房地产销售经理利用微信散布虚假房产"新政"被批捕
(发稿时间:2017年06月13日)
 
 

       

  去年8月底,曾有一则房产“新政”消息引爆了房地产圈,房价迅速飙升,购房者人心浮动,为踩在最后红线前购房而前往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的购房者排起了长队,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影响。然而这则轰动全国的房产“新政”原来竟是几个房产顾问公司的销售人员所编造的谎言,其出发点只不过是想提高自己的销售业绩。经司法机关介入调查,编造虚假房产“新政”信息的数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抓获,沈某某便是其中之一。 

  据查,为催促、逼迫本公司销售房产项目已缴纳订金的客户尽快完成正式签约,缴足剩余款项,沈某某于2016年8月22日在自己手机中编造了虚假的房产新政信息:“已接到通知,由于最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市委将于下周召开各部门会议,计划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未办未审完的贷款合同请催促尽快办理,这次的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并通过微信发送至本公司的微信聊天群,连发三遍,要求下属15个销售人员将该虚假信息告知自己客户,催促客户正式签约。2016年8月25日,该房产公司的区域总监姚某在微信群中看到了这一则消息,出于对房产政策的敏感,他就从网上搜索了相关内容,在电脑上自行拟制了一份文档,并以截图的方式在微信工作群里再次发布,要求下属业务员转告客户,催促签约。该文档内容为:“新政核心内容:一、首套认房又认贷。1、名下无房但有贷款记录的首付5成;2、名下无房无贷的,利率无优惠。二、离婚不满一年,按离婚前的家庭住房情况执行限购政策。需加急正签和加急签订贷款合同的情况;1、大定未转签约客户;2、草签未转正签的客户;3、正签后未签订贷款合同的客户;4、假离婚购房的,但未正签和未签订贷款合同的”。 

  在随后的办公会议中,沈某某再次向下属的销售业务员强调这一“新政”,称“新政”对未签约客户的贷款有影响,要求销售员逐个电话通知手头上没有正式签约和未办理贷款的客户,要求客户尽快正式签约和办理贷款。沈某某还亲自到下属办公室,提醒销售员把“新政”信息发到朋友圈,催促其通知客户尽快签约,而当其询问“新政”具体内容时,沈某某明确表示主要影响接力贷和离婚后各自的贷款审批,另首付比例可能提高。当天下午三点,沈某某又到办公室,让销售员把转发朋友圈的信息删掉,当天晚上,沈某某在办公室开会,再次传达之前那条信息内容,要求销售员通知客户尽快正式签约。 

  沈某某没想到自己的这一行为竟然会在整个上海滩引发如此巨大的震动,新浪财经、搜狐平台等三十余家国内著名媒体纷纷转载了她的这一消息,网络平台更是掀起无数阅读、评论和转发。据统计,从8月22日沈某某发送信息的当日晚上20点开始,这则信息就在微博用户中传播开来,其中不乏实名认证的大V。据查,仅其中一位大V的微博就有55万余名粉丝,而当该微博在8月22日当晚23时许转发上述内容后,迅速被点击阅读,至案发已有27万余次阅读数,155条转发数,69条评论数,63条点赞数。这位博主称自己作为房地产研究者,结合之前一些政策出台时市场的情况,包括上海楼市7月开始反弹,又正好终止土地出让,因此对这一传言深信不疑,还加上了自己的评论给予转发。 

  在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受网传谣言的影响,8月份上海房地产市场出现非理性购房情绪,成交量剧增。8月25日至31日,一手房成交面积比8月1日至24日均成交面积增加239%,一手住房成交均价上涨9.6%;二手住房均成交面积增加107%,成交均价上涨20.6%。 

  沈某某到案后供述,相关的虚假房政信息是她自己道听途说后编造的,因为担心这些信息如果属实会影响到客户的贷款优惠,影响团队的业绩,所以为了让之前付了定金的客户尽快正式签约,保障团队完成销售业绩,就自己编辑了消息并通过微信群发布给下属业务员。本人知道这则政策是虚假的,所以还再三关照业务员看后删掉,不要扩散,然而为时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