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案释法

上海浦东:检察官办公室开进迪士尼乐园
(发稿时间:2017年04月14日)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镇的王老伯收到了部分被骗的动迁款,心里很宽慰。多亏浦东新区检察院督促公安机关立案,骗子才被绳之以法。

   王老伯为了将动迁补偿款保值,与上门推销人员订了委托理财协议。然而,到期没能兑现,王老伯才发现被骗,随即报案。但几家派出所都以经济纠纷为由不予立案,王老伯无奈之下来到浦东新区检察院驻川沙镇检察室诉苦。检察官认为这涉嫌以合同方式掩盖诈骗犯罪,随即建议派出所报上级部门调查。最后案件成功立案查办,被告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被骗的130万元动迁款也部分追回。

   驻川沙镇检察室对口管辖和委托管辖有12个街镇22家派出所。2015年以来,检察室针对管辖地域面广、区域城市化发展较快等特点,积极履行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活动、社区矫正、预防职务犯罪和社区综合治理等检察监督职能,取得了良好成效。

   检察室通过实地检查、翻阅台账、调阅视频、走访相关人员等全面开展派出所执法检察监督,对发现的类案问题,与公安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个案问题制发检察公函。去年以来,检察室针对硬件设置、台账登记、审讯3大类问题,提出口头纠正意见16次,制发办案执法提示2份,制发情况通报2份。

   为建立长效机制,检察室积极落实该院与公安机关签订的《关于加强社区检察部门对分区指挥部、派出所监督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细则》,加强了与辖区分区指挥部、各派出所的沟通协调,还在辖区派出所和街镇社区服务中心及居村委等设置检察告知栏板,通告社区检察四大职能和派出所监督的主要内容。辖区内的迪士尼国际度假区开园不久,检察室就在度假区专设社区检察官办公室,把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在开展社区矫正监督中,检察室与社区矫正机构共同制定《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协作与配合的若干意见》,建立了每季度一次的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定了关于各部门配合对社区矫正对象收监流程、暂予监外执行征询意见流程等规范化工作机制。一年多来,检察室先后对辖区内12个街镇司法所20名矫正对象的社区矫正档案材料进行逐一检查核对,对3名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及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的情况开展监督,向法院出具拟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检察意见书》18份,其中10份意见已被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