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案释法

利用APP漏洞“疯狂”敛财,嫌疑人竟是“自己人”
(发稿时间:2018年08月30日)
 
 

     

公司账户的钱竟然在短短几天内不翼而飞了,上海大地公司老板做梦也没想到,这罪恶的黑手竟然来自给自己推广业务的乙方王佳公司。王佳公司老总郭某在偶然发现大地公司的漏洞后,指使公司员工张某等人疯狂敛财,套取高达百万余元的钱财。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郭某、张某等5人提起公诉。

30岁的郭某在4年前下海经商,从老家河北到新疆开了王佳公司,本该是自主创业“大展拳脚”的黄金时期,却因一时贪欲,赔上了自己的大好前程。2016年,郭某的公司和大地公司签了协议,推广大地公司的手机APPS”。就是在推广过程中,一扇看似“金灿灿”的大门向郭某等人敞开了。

据郭某公司员工张某交代,同年1226日,他在向客户操作介绍“Sapp购买“S购卡”的功能时,发现用自己的信用卡支付1万元购买卡后,再申请退卡将这笔退款退回自己的储蓄卡中时,信用卡并没有实际扣款,而储蓄卡中却有钱款进账。张某认为自己发现了不得了的事,第一时间就电话通知了郭某,郭某一听有钱可拿,也不管什么商业信誉,马上吩咐张某继续操作将钱套出来。张某称,“在郭某指示下,我利用这个漏洞,用我自己的信用卡购卡,然后再退款至我的储蓄卡,一共刷了90余万元。”

这边厢,公司员工李某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也即刻告知了郭某。郭某得知可以利用这个漏洞拿到钱后,感觉被“财神爷”撞了一下腰,马上将操作方法告知了自己公司的另外2名员工,根据胡某、宋某的供述,郭某还“手把手”给他们演示操作,想乘漏洞还没被大地公司发现之前多捞点钱。随后,4人经过一晚上的“疯狂”操作,一共盗取大地公司252万余元。之后,郭某自作聪明,天真的以为通过取现、买车等方法转移财产,就能把这些“不义之财”“洗白”,就算东窗事发也查不到钱的去向,不用把钱吐出来。很快,事情败露了,但大地公司多次催讨钱款都碰得一鼻子灰,不是被“现在没有钱”的言语搪塞,就是被“无人接听”的嘟嘟声给无情拒绝。201789日,大地公司实在没有办法,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20183月、4月间,郭某等5人先后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郭某、张某等5人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郭某等5主观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客观上实施了秘密窃取的行为,且盗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涉嫌盗窃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