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案释法

神奇的药片治百病?检察机关对一起针对老年人的强迫交易案提起公诉
(发稿时间:2018年10月08日)
 
 

        

神奇的药片治百病?

检察机关对一起针对老年人的强迫交易案提起公诉

 

一滴红药水滴在手心,就能检验身体病症,且几个小时内不擦掉则将导致生命危险?真会有这么神奇的药水吗?这实则是犯罪嫌疑人的话术,以此来恐吓、威胁被害人购买其出售的“药品”,受害人多数为中老年人。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对被告人唐平提起公诉。

“祖传药酒,治疗风湿关节痛、肩周炎、颈椎病,第一次免费送!”20184月的一日,老张在菜场买菜的时候遇一男子边发传单边吆喝。老张想着妻子这几天腰痛,反正药酒是免费的,不妨看看。不料这一看,便掉进了犯罪嫌疑人设计的陷阱。

该男子先是拿出了一个玻璃瓶从旁边的桶里面舀了一点药水灌在玻璃瓶内,并在玻璃瓶内放了两粒药丸状的东西,摇晃玻璃瓶使之融化后,就把瓶子里面的药水倒入塑料密封袋赠送给老张,声称该药水是用来涂在患处用以治疗关节痛等病症的。

而后,对方说还有别的药水可以给老张,其拿出一瓶红色液体,称该药水滴在手掌心能看出身体病症及程度。老张表示愿意试试。可待男子将药水滴到老手的手掌心之后,男子便改口说红药水是特制的,洗不掉了,需要吃他们用祖传秘方制作的药片才能洗掉,否则会有生命危险的,且祖传秘制的药片能治很多病,吃了之后几年内都不会生病。老张这下慌了,一方面害怕手里的红药水对生命有危险,另一方面也想试试他们的祖传秘制药把病治好,最终花150元买了一粒药丸。付完钱后,该男子就将他手中的药水擦掉了。被骗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数,受害人各以几百元不等的价格买下该男子所谓的秘制药。

这实质都是犯罪嫌疑人精心设计的局。据犯罪嫌疑人供述,其先以免费送药酒的名义吸引顾客。而滴在人手上的红色药水就是事先准备好的" 高锰酸钾" 溶液,为了让对方害怕,就说红色药水是擦不掉的,并会有生命危险,好让顾客购买他们的药。而所谓祖传秘制的药片实质是药店内“六味地黄丸”,根本没有其所号称的神乎其神的疗效。

经审查,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唐平以威胁等手段,强卖商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一)之规定,应当以强迫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说法: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利用中老年人治病心切、易轻信他人的心态,瞄准该人群下手,在此提醒市民,这种在街边卖的“神药”万万不可信,买药务必到正规药店。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