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案释法

“白富美”女友现原形 诈骗钱财为打赏男主播
(发稿时间:2018年11月07日)
 
 

        

“白富美”女友现原形 

诈骗钱财为打赏男主播

 

眼前这个相貌普通,身材略胖的已婚中年女子难道就是小扬在网上谈了半年多的“白富美”女友?直至见到刘萍本人,小扬这才幡然醒悟自己受骗上当了。日前,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该女子刘萍提起公诉。

201712月,小扬通过直播平台认识自称“王薇”的女子。从“王薇”发给小扬的照片以及两人的聊天细节得知,王薇28岁,未婚,父亲是开装潢公司的,生活条件优越,且王薇长相甜美,身材纤细,是典型的白富美。而小扬本人30多岁未婚,始终期盼着能有一段稳定的恋爱婚姻。遇到了王薇后,两人互生好感,不多久就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

一个居住上海,一个居住江苏,两人在恋爱过程中虽不曾谋面,但当王薇以生活费、贷款到期没钱还、需要买新手机、大众途观车要换路虎等理由,多次要求小扬转账,且提出要小扬每个月3000元的生活费养她等要求,小扬大部分都答应,因为王薇承诺跟小扬结婚,跟小扬的母亲也通过电话,连小扬上门见父母的日子都确定好了。在小扬心中已确定,王薇即是他未来的妻子。至20187月,王薇生日那天,小扬给王薇转账1314元,而后其发现,王薇把钱刷给了直播间的男主播,两人便发生了矛盾,王薇把小扬微信拉黑。联系不到王薇的小扬,便循着之前王薇给的快递地址找到王薇家,才发现哪有什么王薇,在他面前的是一位相貌平平,身材略胖的已婚中年女子。

经审查,“王薇”真名刘萍,有家庭有孩子,长期无业在家,平时爱好看直播,一年多时间里,在直播平台上刷给同一个主播120多万,而这些钱是她家庭的全部积蓄加上家里动拆迁的钱。据刘萍供述称,其展现给小扬的照片、家庭经济条件等都是虚构的,因为家里的积蓄被其刷礼物给主播基本用完了,想从小扬这骗点钱,骗到钱可以继续刷礼物给主播。刘萍隐瞒年龄和已婚事实,虚构身份与理由,以谈朋友为名,利用被害人小扬想要和女性谈恋爱结婚的心理,从小扬处骗取财物。

经审查,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刘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钱款人民币一万余元及香烟等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说法:近年来,网络是诈骗案件的高发地,通过编造谎言、伪造身份实施诈骗案件不在少数,检察官在此向广大网名呼吁,网络世界真假难辨,请时刻保持理性与警惕。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