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发布说法(旧)

上海浦东:国人兴起收藏热蟊贼专偷“老家什”
(发稿时间:2015年06月19日)
 
 

        

近年来,随着各类《鉴宝》节目火热荧屏,民间也随之刮起了“鉴宝”风,大家翻箱倒柜寻找家中的“老物件”,盼望被鉴定为珍贵的历史文物。不少民间收藏家公开出高价回收“古物”,竟然引来了别有用心的犯罪分子。日前,浦东新区检察院对两名涉嫌盗窃红木家具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今年130日,浦东大团老镇居民老郭报警称,家中的红木桌子被盗。警方调查后发现,近日来,有多起类似盗窃案件在大团、新场、下沙等地发生,盗窃地点均为老房子,被偷的都是红木“老家什”。警方遂对案件并案侦查,很快将犯罪嫌疑人储某、高某抓获。

据储某、高某交代,以前曾在古玩市场转悠,得知老家具值钱,还有收藏爱好者专门出高价回收,因此两人萌生了专偷老家具卖钱的想法。两人特意挑选了浦东新区的各条老街,白天在巷子里兜转,踩点找到有老家具的房子,一到深夜,便上门盗窃。老房子通常年久失修,极易被撬门而入,且不少老房空关无人居住,他们的胆子就越来越大了。仅大团老街一家,两人就盗窃了8只红木椅、1只红木靠背椅、2只红木桶、2只红木篮子。所得赃物尽数销往古玩市场以及有此爱好的收藏者。

日前,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储某、高某依法批准逮捕,并建议公安机关依法追捕收赃人直接移送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