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发布说法(旧)

一步之遥,从互联网金融到“非吸”犯罪
(发稿时间:2016年08月16日)
 
 

        

互联网+模式呈放射状占据各个领域时,传统银行业不例外地受到了冲击,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金融体征在发生深刻变革,互联网+带动了新的融资服务模式 ,如P2P、以第三方支付、金额宝、众筹等。突破时间、地域的约束快速扰聚金融资源的互联网金融优势带来财富的同时,其起步不久、缺乏监管的短板又容易出现政策、法律风险。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融资与非吸犯罪,仅一步之遥。本案被告人林艳华便跨出了这一步,她以投资虚拟币产品保本保息为名,通过发送微信、播放宣传片、组织宣传会议等方式众多投资人吸收存款,致使被害人遭受严重经济损失,扰乱金融秩序,影响社会稳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被告人林燕华,女,19622月生,黑龙江省某市人,汉族,大专文化。 201411月至20155月,被告人林燕华经他人介绍,以购买“币盛”交易有限公司虚拟币投资产品可获取投资额6%12%不等的月息为名,通过发送微信、播放宣传片、组织宣传会议等方式众多投资人吸收存款,投资人通过投资5000美元、10000美元、30000美元不等的方式获得会员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以发展人员的数量另作为返利依据,至案发,被告人林燕华共发展会员360余人。经鉴定,合计投资人数76人,投资金额人民币1200万余元,直至案发,该涉案款尚未被追回,造成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经审查,检察机关以被告人林艳华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互联网金融是当下的热门话题,然而,在互联网金融繁荣的背后,市场运作不规范、监管缺失等因素导致的行业乱象丛生,甚而涉嫌刑事犯罪。面对变化不断的互联网金融,投资者切忌被高红利、高回报冲淡理智,选择正规理财机构选择理财产品,避免盲目投资而蒙受经济损失,影响个人、家庭生活乃至社会的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