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发布说法(旧)

“李鬼”招摇撞骗,自贸区无辜躺枪
(发稿时间:2016年10月28日)
 
 

        

(通讯员:蒋凤静)201664日,民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经济观察报》在上海联合主办了“广济民生,财富同行”—十三五规划后经济趋势与财富管理高峰论坛,论坛邀请了在上海的250余位客户以及宁波、杭州等地的50余位客户,诸位重量级嘉宾与会发言,众多媒体竞相报道。但让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这次论坛上代表上海自贸区发言的“副主任”苏某某,竟然是个假李逵、真李鬼!三天之后,也就是201667日,这位在论坛上发表了洋洋洒洒、慷慨激昂讲话的冒牌苏主任,就被上海市公安局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局抓获。据查,自20139月起,被告人苏某某在明知自己并不具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身份的情况下,为骗取钱财及通过不正当竞争的方式,为其实际控制的上海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招揽生意,采用印制、分发名片、网络聊天、参与论坛等方式,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的身份,在本市各地进行招摇撞骗。近日,被告人苏某某因涉嫌招摇撞骗罪,已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20161024日上午,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苏某某拘役六个月。

据被告人苏某某自己交代,其曾经在浦东新区外高桥一家餐饮公司做过企业发展部副主任,这也就是之后他一直自称自己是“主任”的由来。20139月自贸区成立后,苏某某辞职并在自贸区注册成立了一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试图借着自贸区的东风一展宏图。为方便自己公司的发展,也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更为了非法牟利,苏某某在对外交流、商谈业务时一直自称自己是自贸区办公室苏主任,并印制了大量假名片对外宣传。因为其能言善道,骗取了大量金融从业人员的信任。

20166月,民生公司在上海举办活动,因为苏某某自称又懂经济又懂市场,所以主办方邀请他以嘉宾身份参加了当月的财富论坛,并就金融投资改革新动向发表演讲。腹内空空的苏某某只好从自贸区政府网站、自贸区政府微信号上摘录下有关的文章政策,拼拼凑凑胡乱讲述,高喊了几句自贸区发展前途光明的口号,居然也唬住了不少与会嘉宾。会后,主办方还支付给他2000元的讲课费。

而另一位深受其害的被害人徐先生则是满腹怨气。徐先生是上海某贸易公司负责人,2015年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苏某某,正好他们公司想发展跨境电商的业务,便向自称自贸区副主任的苏某某了解情况。苏某某胸脯一拍,说能搞定,于是徐先生多次请他吃饭喝酒,交往渐深。据徐先生向警方陈述,2015年底,苏某某称自贸区管委会及自贸区几家大公司要搞足球比赛,要求他提供赞助费25000元,徐先生为搞好与自贸区的关系,依数给付。到了20162月左右,苏某某又提出要和徐先生签一个合同,由徐先生公司聘请苏某某自己的公司作为咨询顾问,负责处理跨境电商的相关事务,要求徐先生公司每月支付苏某某顾问费3900元。徐先生为了业务发展只好答应,并按月支付了相关金额。但因相关跨境电商的资质迟迟无法解决,这个顾问合同也就不了了之了。

案发后,徐先生连呼没想到,身边朋友圈里都认为苏某某就是苏主任,他自己又印有名片,上面写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的抬头。有几次碰面,苏某某故意让徐先生去自贸区的管委会大楼接他,他自己假装从管理局楼上坐电梯下来,又时常吹嘘自己朋友是加拿大华人会的会长,往来的都是很有身份的人物。就是这样一个高明的骗子,让徐先生在很长时间里对自贸区管委会的办事效率和清正廉洁产生了怀疑,好在水落石出,真相大白,李鬼终究要接受法律的制裁,无辜躺枪的自贸区恢复了晴朗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