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发布说法(旧)

男子花千元旅馆内做变性手术 主刀“网友”被诉
(发稿时间:2017年05月09日)
 
 

        日前,媒体报道一男子在上海花千元让一名网友为其做变性手术,术后出现大出血,“主刀网友”被捕。近日该案有了新进展,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已对“主刀”网友姜伟以涉嫌非法行医罪提起公诉。

变性手术“主刀者”没有行医资质

  据悉,张浩一直对于自己的性别不认同,早就有切除睾丸的想法。他加入了“阉割群”。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认识了姜伟,姜伟表示自己可以帮助他进行这个手术,并告诉张浩自己“技术上没有问题”。事实上,姜伟并没有医生资质,仅仅是从网络视频和书籍中学习了一些操作手法。张浩透露,他们最终将手术价格谈到了1000元,他选择信任这个“网友”。5月7日,张浩抵达上海。

  当日19时许,姜伟带着从网上买的麻醉剂、纱布、酒精棉花、手术刀片等,来到浦东一家旅馆。之后他为张浩进行了手术,手术进行到一半便去超市帮他买纸尿裤,回到旅馆后,发现张浩自己将睾丸两侧的血管割开,出血严重,便立即将其送往医院。张浩最终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而姜伟则因涉嫌犯罪被警方抓获。

检察机关以涉嫌非法行医罪提起公诉

  公安机关经侦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姜伟明知切除两侧睾丸会对被害人张浩身体造成伤害,在无任何专业医疗设备的条件下,将被害人张浩两侧睾丸切除。经法医学鉴定,张浩遭外力作用致双侧睾丸缺失,丧失生育能力,构成重伤二级。

  承办此案的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表示,本案的定性应认定为非法行医罪。因我国认可变性手术的合法性,姜伟在张浩的要求下切除其双侧睾丸的行为并不是伤害行为,而是非法进行变性手术的诊疗行为。姜伟在没有医生资质,仅从网络视频和书籍中学习的情况下,以牟利为目的实施了手术,造成了张浩重伤的后果。2016年11月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依法将被告人姜伟以涉嫌非法行医罪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