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制度规范

我院打造阳光检务“123456”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4年09月30日)
 
 

        打开新版浦东检察门户网站,以“法律文书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检务公开系列栏目让人耳目一新,简洁的版块设计使公开信息一目了然。日前,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以“123456”为抓手,打造阳光检务,主动将执法依据、执法过程、执法活动和执法结果的公开,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份项目推进表、聚焦两个重点、完善三个平台、制定四项制度、五个公开审查活动、六项诉讼指南,这是浦东新区院打造的‘123456’模式。”该院检察长陈宝富说,“我们尽可能低将有关执法信息公开,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据悉,该院以“倒计时”推进检务公开试点工作,成立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小组,制定85个项目的推进表,确保检务公开工作全面有序深入推进。以“示范式”倒逼能力提升,制定检察人员执法行为和文明用语规范,要求干警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同时,该院以“全方位”扩大检务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将浦东检察门户网站作为主阵地,完善“规范执法检民互动平台”;以案件管理中心和控申举报接待窗口为“民心工程”,完善“阳光检察服务平台”;以延伸检察工作为触角,完善“社区检察室联络平台”,提高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关注、了解和支持。该院制定《案件公开听证审查的实施办法》、《重大案件信息和典型案例的发布暂行管理办法》、《法律文书公开查询的实施办法》、《诉讼进度信息公开查询办法》四项制度,以“精细化”规范检务公开程序。

  该院的检务公开工作力争以“透明化”展示检察机关良好的形象。一方面,对侦监部门的逮捕案件、公诉部门的不起诉案件、监所部门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控申部门的刑事申诉案件、民行部门的申请监督案件的公开听证审查作出规定;另一方面,建立旁听机制,通过开放社会监督渠道,有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社会影响力。

  此外,该院还梳理检察工作中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内容,就如何申请监督、如何申请救济、如何反映问题、如何查询、如何引导诉讼等以问答形式进行详细解答,问答涵盖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和检察机关办案、诉讼监督的全部程序,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